S.T.E.A.M.

 

科學(Science) 、科技(Technology) 、工程(Engineering)、藝術(Art)及數學(Mathematics) 一直是推動人類文明和人類社會進步的幾個重要學術領域,步入二十一世紀,這些學科技更見重要。

 

為建構學生的二十一世紀技能,單獨學習各學科領域的知識已不敷應用。本校已累積數年推動STEAM教育的經驗,並由學生興趣小組(全方位學習時段)推廣至校內課程的改革,以普及創科教育孕育科研人材。

 

2020-21 年度,本校的 S.T.E.A.M. 學習室正式竣工,並同時購置多項S.T.E.A.M. 教育的設備,包括 3D Printer, 3D Scanner, 真空吸塑機,雷射切割機等,為舉辦多元化的 STEAM 學習活動作好準備,培養他們綜合及活用跨學科知識的二十一世紀素養。

近年學校S.T.E.A.M.發展成果分享

1.「學與教博覽」的STEM成品展示

上年度 (2022-2023學年),我校電腦科參加了優質教育基金「主題網絡計劃-學校」的「透過優化校本課程及建構專業學習社群,以推展人工智能A.I.STEM教育」。 我們在中三級電腦科推動該計劃,讓學生製作一部具人工智能元素的機械夾車。為了顯示學生學習成果,我們亦參加了2022-2023年度「學與教博覽」的STEM成品展示。在過程中,學生不但能夠建立到自信心,亦強化了對STEM活動的學習興趣。

 

 

相片連結:https://photos.app.goo.gl/KKVNoBVDGoTGs6Eq5

2.創新教師獎 – 任安杰老師

 

上年度(2022-2023年度),本校任安杰老師有幸成功取得了由香港教育城頒發的創新教師獎。任老師能夠成功取得獎項,歸功於學校STEAM團隊對學生在STEAM活動的支援。是次參賽作品亦是上文提及的「人工智能夾車」。我校希望繼續努力發展一套適合特殊學校的STEAM課程,裝備學生創科技能,回應未來社會需要。

 

相片連結:https://photos.app.goo.gl/KKVNoBVDGoTGs6Eq5

3. 校內四驅車跨學科活動

 

每一年度,我們均準備了「一人一車」計劃,讓每位學生製作自己的四驅車來學習不同的課題知識。課程內容涉及高小的不同課目,主要包括數學和常識等。學生在不同的課目中,會利用四驅車進行各類科學探究活動,例如﹔齒輪比與速度的關係、四驅車速率等及四驅車與不同賽道表面等。在整個學習過程中,我們著重「動手」及「探究」的概念,讓學生變成主動的學習者,驗證自己的假設。

 

上一年度(2022-2023年度),我校小學常識科林健樂老師利用四驅車讓學生了解「齒輪比」與「速率」的關係,再透過四驅車組裝過程強化學生對說明書閱讀的能力。林老師與呂智龍學生在二零二三年五月七日上午一同參加由GP Batteries Hong Kong舉辦的「STEAM 競技大賽」並獲得全港頭50名的優異獎。

 

 

相片位置:https://photos.app.goo.gl/1pEGSnZAJPJyMsJu8

近年學校S.T.E.A.M.課程改革

 

為裝備學生於畢業後投身創新科技發展的技能,我校已於七年前開始推行編程教育。經過數年間累積的教學經歷,本校電腦科老師已掌握到有效推動編程教育的技巧以及運用「動手做」學習活動引發學生學習興趣的要訣。因此,我們亦著手編寫校本STEAM課程。

中一級STEAM課程:D.I.Y滑翔機

 

在電腦科「動手做」學習活動中使用不同材料製作「DIY遙控滑翔機」。學生利用珍珠板製作出不同外觀的滑翔機,在試飛的過程中了解到機身設計與滑流飛行軌跡的關係。認識機體設計與重心的意義後,中一學生便利用Micro:bit編寫出藍芽遙控滑翔機程式,並在本校操場位置進行試飛。

 

 

相片位置:https://photos.app.goo.gl/Tf3YgZn6izEdMjFN8

中四、五級STEAM課程:第一身IoT遙控車課程

 

本校於2022-2023年度的高中課程中開設STEAM課程以強化學生在創客/STEAM相關機器的使用和控制知識。除了本校STEAM科老師編製的校本課程外,例如生態缸製作、遙控四肢機械人外,我們亦申請了學校 IT 創新實驗室計劃,讓學生接觸更前瞻性的科技項目上年度(2022-2023年度)我們以「第一身IoT遙控車」為主題,讓學生了解物聯網(IoT)的意義以及運用專業3D繪圖軟件Fusion360設計出一車殼,並利用 3D 打印機製作出自己的車殼。

 

相片連結:https://photos.app.goo.gl/buAqTiHGtz9MNJnf6

中六電動高卡車設計課程

 

本校於2023-2024年度亦開設了中六級的STEAM課堂。本校學生在一個完整的高中學習階段將會經歷一個更完整的STEAM學習歷程。學生由中四級先行修讀由本校頒發的「STEAM教育助理(資歷架構第二級)」證書課程,從而掌握專業的平面及3D繪圖技巧,再配以不同打印器材製作成品。隨後,在中五級別的STEAM課程中,學生能夠運用已學習的技巧加以應用在不同的實例中,例如建設物聯網上屋、鋪蓋智慧地市的道路基建等習作上。最後,他們在畢業學年將要完成一個畢業專題「設計電動高卡車」。本個三年課程由理論學習到應用技巧均含其中。

 

 

圖片連連結:https://photos.app.goo.gl/qZdyhDkj98DXWrgs9

創新.科技教育

本校資訊科技組已建組多時,建組初期的工作目標 ,例如鋪蓋無線網絡裝置、推行電子教學「一人一機」計劃等,已順利完成。在過去的數年中,學校的發展已逐步由「電子教學」推進至「創新科技教學」。

推動「創新科技教育」

 

過去數年間,我校以整體規劃模式推動「資訊科技教育」以及「創客教育」並融合兩者成為極校的「創新科技」教育。我們將不過工具和器材融入於學生學習課程當中,讓學生發揮創意,製作獨一無二的學習成品。

 

本校的課程規劃案例亦成功在兩岸四地,包括內地、澳門、香港、台灣等地的「2023 年粤港澳大灣區(南沙)創客教案交流活動」中約一千多份課程教案中成功被取錄至「年度創客總集」的六十份教案當中。本校在「創新科技教育」的範疇上亦得到廣州教育局的認證。

加入人工智能元素

 

隨著人工智能的應用日漸普及,本組亦配合教育局指引在初中學習階段加入人工智能的課題。我們將「初中人工智能單元課程」融入到電腦科課程當中,再配合不同的軟件、平台、和「動手做」的學習活動讓學生認識和體驗相關的學習課題。

 

 

 

影片位置: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drive/u/0/folders/1ntoiwfbeue10GfzXVIOXl3L773T79H8Z

 

2022-2023年度,我們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,舉行一連四天的的「人工智能物件辨識課程」讓學生了解人工智能鏡頭如果運用物件識別技術進行編程飛行。過程中,本校學生能夠與香港理工大學的同學一齊研發人工智能無人機,從而學習編程技術如果應用到人工智能無人機上。最後,本校其中一隻隊伍成功在聯校比賽中取得冠軍。

 

相片連結:https://photos.app.goo.gl/qMRupmfzy52kCWen6

 

撮合更多「創科」交流活動

 

創新科技的高速發展有賴多元交流文化。我校亦為學生和老師安排不同類型的「創新科技」交流活動,以廣見聞。

 

為了解大灣區創客教育的發展動態,本校任安杰老師與曾永豐老師於20237月中參加了由廣州市教育局舉辦的「2023年粤港澳大灣區(南沙)創客教案交流活動」,以了解國內學校推動創客教育的方式。

 

 

圖片連結:https://photos.app.goo.gl/1F8cPTeJC8dHXWy69

 

本校亦連續兩年安排STEAM科老師到譚李麗芬中學進行STEAM教育交流活動。

 

圖片連結:https://photos.app.goo.gl/95Ly9rXhXviPeEfL8

 

我們亦會為學生安排各種交流活動,讓學生從「交流」活動中增強社交技巧。例如,學生在全方位的穿越機課程中認識到四軸無人機的結構與操控原理,我們便與香港無人機協會舉辦了「觀塘區FPV穿越機同樂日」,並邀請同區的另外兩所學校參加無人機交流活動。

 

相片連結:https://photos.app.goo.gl/B4oi11ZVVm2dyRMF9

 

 

Top